close


1.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 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2.除非違背第一法則 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3.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 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這是機器人學三大法則

相信有看過 "機械公敵" 或是 "變人" 這兩部電影的人

對這三大法則一點都不感到陌生

這是小說家 艾西莫夫 在他的機器人小說中所創的鐵則("機械公敵" "變人"這兩部電影都是由他的小說改編而成)

機器人在製造時就必須在他們的程式輸入這三大法律

機器人的任何行為 都不能與這三項法則牴觸



乍看之下

在簡短的三句話裡 完美限制了一切機器人可能做出對於人類所造成的危害

但事實上

就像光滑無暇的皮膚一般 只要用放大鏡一看 就會發現其實他粗糙的令人害怕

在愛艾西莫夫筆下的機器人

不是死板的遵守著

就是聰明的像個律師或是熟讀法律人一般 大玩文字遊戲 自行作其他字面上的解釋來鑽"法律"漏洞

"鋼穴"這本書就是延續著這三大條法則

帶領大家來到了艾西莫夫腦中 充滿機器人的未來世界



鋼穴的故事背景相當有意思

在未來的世界中

人口早已超過了80億人口

人類為了在人口如此眾多的地球上尋找出路

分成了用兩種差異極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的兩大族群

其中一種

是選擇離開了地球

來到了廣闊的外太空居住的 "太空族"

在這人們有足夠的生活空間

限制出生率和配合比例製造出機器人來達到高度的平衡

在這裡 人們可以活到200百歲 機器人可以讓人們過的更舒適

而相對於太空族的另一類

便是居住在地球的"地球人"

在有限的糧食和土地的條件下

發展出了高度分工高度密集的大城市 那就是"鋼穴"

在地球上有800個巨大的鋼穴

每個鋼穴都住著1000萬名以上的人口

人們就像生活在一個能容納千萬人的人民公舍

糧食的配給 公共澡堂 公共飯廳 公共的電視聽

較高的階級 有著一些特殊的待遇

譬如每個禮拜一次的加菜雞腿 個人的浴室 捷運上的個人座位



這樣的背景是個相當有意思的未來世界

讓我不自覺的想到了現在的兩個國家 中國和日本

說不定在未來的這兩個國家真的會像是這種光景



故事的開始發生在有位太空族在太空城被謀殺

太空族將矛頭指向了地球人頭上

一位便衣刑警被迫與一個太空族的機器人一同辦案

在這一對搭檔的帶領下

克服萬難抽絲剝繭解開謎團 找出兇手


看這本書時

感覺很輕鬆 沒有一點推理小說的壓力 機器人小說的冰冷

感覺就像主角

帶領這大家去認識艾西莫夫所創造出的廣大世界

書中也提及了一個我曾一直在想的問題

為什麼要製造機器人而不是去製造更高科技的機械設備呢?

在我的想法裡

可能是因為製造的機械可以取代人 當機械出問題時 人卻已無法取代回機械

但相反的機器人 卻可以讓人取代回來 畢竟 機器人是以人為模子去創造的

作者對於這問題

在這本小說裡也有他自己的看法

我認為也相當有道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自拜讀這本相搭不錯的小說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試讀的活動

收到試讀本時我嚇了一跳

原來試讀本就是沒有漂亮封面的書呀 內容竟然完整的呈現給我

我還以為只是薄薄的幾頁要我去寫心得呢

第一次寫就能寫到這樣不錯的作品

我也讓自己去思考了書中的內容和問題

而不是像之前看過覺得有趣就算了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試讀到這樣等級的作品~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31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